本港新增565宗愛滋病個案 男男屬高風險群組

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2019年共接獲565宗愛滋病病毒感染呈報新增個案,當中479名為男性,佔總數逾八成。在男性感染者中,近六成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;約兩成經異性性接觸受感染,其他感染原因包括注射毒品、母嬰傳播等。

愛滋病是由愛滋病病毒所引致,如沒有接受治療,約半數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會於10年內發病為愛滋病患。

雖然感染數字較2018年的624宗個案有所減少,近年新個案數量亦較2015年最高峰時回落,但感染者中的高風險群組,如年輕男男性接觸者的感染情況仍值得關注。凡有性生活的人士,尤其是有多名性伴侶的人士、男男性接觸者等高危感染群組,都應謹慎預防愛滋病及性病,並定期檢查,減低感染風險。

除了性接觸時佩戴避孕套,避免直接接觸性器官或體液外,更需定期檢驗愛滋病及性病,了解自己與性伴侶的健康狀況。很多性傳染疾病的病徵並不明顯,因此定期作性病檢測能幫助及早發現染病並接受相關治療。

 

愛滋病病毒詳情:http://www.mhshk.com.hk/sexual-health-information/sexual-transmitted-diseases/hiv/

愛滋病病毒及各種性病檢查詳情:http://www.mhshk.com.hk/our-services/sexual-transmitted-diseases-check-up/std-check-up-plans/

參考資料:衛生防護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