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士不舉或與生育壓力有關

近年,香港男士因生育障礙而求診的個案上升。有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指出,每月200宗泌尿新症中,約兩成與勃起功能障礙有關,當中一半是受伴侶壓力所致。

香港人士遲婚連帶生育年齡上升,有女士為避免做高齡產婦,趕及40歲前生育,每日量度體溫監察排卵期,一旦體溫上升,便立即致電並要求丈夫必須回家行房,結果丈夫有感行房如「交功課」,心理壓力過大終致不舉;亦有男士每逢妻子排卵的一周便不舉,但其餘時間有正常生理反應。

泌尿外科專科醫生葉維晉醫生指出,集中火力在排卵期行房更易成孕實為謬誤。一般夫婦在沒有採取任何避孕措施的情況下,一個月成功懷孕的機會約20%,但集中火力在某段時間內行房,會帶來壓力;又由於精子製造需時70天,男士過於頻密射精,會令精子數量不足,成孕機會不會有所提高。

葉醫生又稱,不少不育個案源於精子數量不足、活躍度低。性能力與生育能力並非相等,部份壯陽藥含男性荷爾蒙會抑制精子生產,男士若亂食男性荷爾蒙谷肌,亦會減低生育能力。另外,有生髮藥物含非那雄胺成份,會有降低性慾、增加勃起功能障礙、影響精子質素等副作用,臨床不少20至30歲男士,食藥兩、三年會出現狀況而求診。

如夫婦維持正常性生活一年仍不能成孕便應主動求醫。葉醫生稱,男方不舉可用藥物協助,如對行房有壓力則應進行輔導,改善生活習慣,臨床上有2/3病人最終可成功受孕,1/3人則須生育輔助技術協助。

 

硬度不足/陽痿(不舉) 詳情:http://www.mhshk.com.hk/sexual-health-information/sexual-dysfunction/erectile-dysfunction/

性功能障礙咨詢及評估詳情:http://www.mhshk.com.hk/our-services/sexual-dysfunction-treatments/consultation-evaluation-of-sexual-dysfunction/

參考資料:蘋果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