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性癌症殺手與HPV病毒有關?

提及與男士有關的癌症,大腸癌、前列腺癌、肝癌、肺癌必定「走唔甩」,原來除了這些男士癌症殺手,另一種較少人提及的癌症都在本港男士十大癌症上佔一席位,它就是口咽癌。

口咽癌一般都是由吸煙、飲酒等不良生活習慣引致,別以為它和生活健康的人士扯不上關係,因為近年醫學界有研究指出有7成的口咽癌成因或與人人都有機會感染到的HPV (人類乳頭瘤病毒) 有關。

多數人對HPV的認知都是它與子宮頸癌的密切關係,但近年美國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都有研究發現,HPV除了可引發子宮頸癌,也與口咽癌息息相關。引致口咽癌的HPV病毒是以高危型HPV 16為主,主要經性接觸特別是口交感染。

感染了該高危型HPV 16,有機會引致細胞病變,當持續反覆感染,而又沒有加以治理,便會慢慢演變成口咽癌。可是,早期的口咽癌徵狀不明顯,大部分患者或只會出現喉嚨痛、咽喉不適、喉嚨有「頂著」的感覺,容易被誤當是普通喉嚨發炎或感冒。當患者發現較異常的情況,例如吞嚥困難、頸部有腫塊、唾液有血絲、聲音沙啞等,口咽癌已發展到較後期階段。

本港一名63歲男子,生活習慣良好,不煙不酒、常做運動、早睡早起,卻於3年前確診口咽癌,當時他感到喉嚨常有被頂著的感覺、經常被嗆到,而且頸部左邊出現硬塊。在求醫後證實因感染HPV引發口咽癌。

不論男女,都可經感染性接觸特別是口交感染HPV,並引發口咽癌,但當中以男士佔多數。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(CDC)指出,每年因HPV引起的口咽癌個案中,男士有15,540宗;女士有3,460宗,至於每年因HPV引起的子宮頸癌個案則較少,為數12,015宗,可見因感染HPV而引發口咽癌的情況已相當嚴重。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在2005年至2009年期間分析了207名在本港11間公立醫院的口咽癌求診個案,數據顯示每5名口咽癌患者便有1人感染HPV,他們相對其他非HPV口咽癌患者年輕,較多為非吸煙或非酗酒人士。

雖然感染了HPV現時沒有藥物能夠治癒,但透過HPV疫苗注射,可有效預防多種常見的HPV,包括可引發口咽癌的HPV 16型。而曾經進行不安全性行為或性活躍人士或懷疑自己受感染,都應及早定期檢驗HPV,就算不幸感染亦能盡早發現,並透過增強自身免疫力清除病毒,減低演變成癌症的機會。

 

HPV病毒詳情:http://www.mhshk.com.hk/sexual-health-information/sexual-transmitted-diseases/hpv/

HPV疫苗詳情:http://www.mhshk.com.hk/our-services/health-services/9-in-1-hpv-vaccine-gardasil/

HPV及各種性病檢查詳情:http://www.mhshk.com.hk/our-services/sexual-transmitted-diseases-check-up/std-check-up-plans/

參考資料: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、AM730、The Oral Cancer Foundation、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